Only selflearning can find out the truth!

最近看些行业里的各种课程,发现现在课程的设计似乎很受新东方风格的影响。就是把知识当作药,学习就是吃药,为了让药不那么难吃,不时往里面加些糖。

这样的课程,小孩子上多了,就形成了知识是苦的学习就是吃药的概念,所谓的学习的乐趣要通过新东方这样的加糖的方式去实现。朝你的周边看一看,有这样观念的成人是不是比比皆是?

这样的观念,还是把学习当作对分门别类的知识点的记忆。在这样的观念下,他们的学习确实跟吃药一样。

但是,如果把知识当作是对自己重要体验的总结,去形成新的可以运用的整体的理解,把学习理解成一个创造知识的过程,那么学习本身就是无比快乐的。知识的探索和创造本身就是最高层次的玩。

但被这些课程扭曲的人会认为新东方那些夹杂的笑话才是玩,习惯了学习要听笑话要有好看的图片等等。 他们认为那样的课程才是好的课程。

在经历了这样的课程洗礼后,大脑里就形成了扭曲的世界。现在在大家如此追求答案,对答案有很强的执念,对探索则排斥敬而远之,就是拜这种影响所赐。应该说,这种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

学习是生命根本的东西,是生命认识世界的方式,但是当大众的学习概念被教育扭曲,对社会福祉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造成无数的痛苦与苦难。

有人说,学习,是自己对自己做的事;教育,则是别人对你做的事情。既然是别人对你做的事,别人一定有他的种种目的,你是摆脱不了的,一定会受到影响。他人的种种目的,造成你大脑世界里的种种扭曲

好消息是,自学,可以打破这一切,让你去发现真实,重建真实。

如果我不是从多年的自学中体会到探索和创造的真正快乐,我不会在这里如此自信的告诉大家新东方那种吃药加糖的学习根本不是学习。但这种教育也对我起到了影响,虽然我可以说从上学的第一天就产生了质疑。许多年的努力,正是在慢慢的去掉这种影响,改变对答案的执念。真正快乐的,是探索!

唯有自学才能发现真实!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eight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