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is an organic whole

知识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像我们的身体一样,知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比如知识需要有一个好的骨架,要让知识能够很好的附着在这个骨架上。知识的生长一定是有机的,我们的学习需要让我们的知识有机的去生长。

那么如何做到让知识有机的生长呢?

要有作为核心的深度重要体验

首先要有深度的重要体验。深度的重要体验是很好的内核,可以让其他知识有机的附着在其上。

这个对我们的意义,就是我们需要牢牢抓住我们人生的重要体验去增长我们的知识。我注意到今天的很多学生,因为在学校里的学习,已经很难抓住对自己真正重要的学习,不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最需要的学习。学校的学习带给了他们太多的关于学习的困惑,变得非常迷失。

只要是自己关心的事情,就可以去学习。学习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现代人被陈旧的现代教育误导,反而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自主学习社区给了学生们学习的自由,但学生们在找自己的学习项目时,因为旧的习惯,往往不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去找,不是很强烈的“我现在终于可以自由学习了,可以学习我一直想去学习的东西了”,而是仍然比较强的依从外界的所谓的学习。当然,可能不是每个人都有很强的内省能力。但内省作为核心的学习能力,学校并没有去培养。像瑟谷这样的自主学习社区,不少从普通学校转学来的学生,都是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呆”也就是什么也“不学”的独处后慢慢找回自己的内心,开始遵循自己的内心去生活与求学。这么看,内省似乎是每个人本来就都有的能力,只是被我们陈旧的现代教育制度,被错误的学习概念给破坏掉了。

与我们生命最相关的那些深度的重要体验,应该成为我们知识的核心的骨架。 我们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我们是为了我们的生命,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学习。关于我们的生命或者人生,什么是我们的困惑,造成我们的苦恼,什么又是根本的快乐,等等,我们需要抓住那些最根本的生命体验,为自己的生命学习。

自主学习的意义,是让这些你真正最为关切的问题成为你的核心学习内容,并且给你自信:你可以在生活中,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通过合理的安排你在社会生活中的活动,通过一定时间的人生探索,你是可以回答这些问题的。它们不是遥不可及深不可测的知识,它们是每个人都可以追求可以了解洞察的知识。

这些应该成为你知识的核心骨架。从这些关心中,不断的衍生出各个领域的兴趣,通过这些大领域的学习,既是向外求也是向内求,每个人可以去形成自己的一些根本上的理解,比如什么是美,什么是生命。

深度重要体验的另一个意义就是,当我们对某个领域感兴趣,希望获得某个领域的知识时,我们最好能够首先获得关于那个领域的比较深的重要体验,而这往往需要通过实践来获取。比如学习编程,应该先多动手,而不只是看书。学习游泳,应该先下水,在安全的地方先玩玩水。学习足球,首先应该先踢踢球玩玩。对历史地理感兴趣应该去当地旅游,把自己亲身置于那个空间里去体验。虽然看书也能够学习,但是旅游时置身于当地的空间里,你才会发现很多你读书时可能不会关注到的重要的东西。

这些深度重要体验的获得,往往都是把自己置身于真实的全方位的多维环境里,用自己的生命或身体去真实的感受。知识是有多个维度的,后面我们会讲到,知识的生长或者学习的过程,需要从各个不同的维度获得理解。但如果我们先有好的深度的重要体验,知识的生长就有了个好的可以附着的核心。否则知识间的有机性会比较差,稍微经过一段时间就容易淡忘。

人的学习需求总是来自于自己的生活或者周围的人群。我们接触周边的人群,会产生想要了解他们的需求。但是人们都受着文化的影响,文化又有历史和地理的影响,通过读书,对历史地理的了解,还是在了解他人的重要体验,这样获得的重要体验,比较难以成为坚实的构建知识的核心。只有你有了自己亲身的游历,在那个空间里切实的体会到了历史或地理空间的影响,基于个体强烈的感受获得的重要体验,就能够成为很坚实的知识生长的核心。

多查,多问,多思考,基于核心体验去生长

有了核心的深度重要体验,也就等于有了学习的兴趣。要围绕这些兴趣点,多查,多问,多思考,让知识基于这些重要体验去生长成一片互相连接的整体。

这个过程可能会需要一段时间。我们需要在生活中通过多方面的接触和碰撞,去不断产生跟核心体验相关的兴趣。兴趣点或者问题出来后,要及时的多查询,多思考,及时的利用现有的资源对知识做扩展。这是个自然的过程,是知识有机生长的过程。

一个领域的知识必须从诸多不同的侧面去审视和理解。每一个领域的知识都包含了复杂的多个层面的理解。唯有从多个层面去观察和理解,问了许多的问题以后,我们才能说对一个领域的知识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掌握,初步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知识的生长是这样一个有机的过程,当新的知识生长出来后,又会产生新的问题,新的兴趣,这时候过去的学习资源对你又生成新的意义。所以,即使是旧的学习资源,比如说某本书,可能在新的条件下,发现会有新的可以吸收的知识。

可以看得出来,这样的知识探索的过程是一个很强的依从内心遵循内心的过程,并且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所以如果我们有比较好的工具帮助我们记录这个过程中的重要体验,其实不光是记录,还包括帮助我们在重要体验基础上进行各种思考和知识碰撞,会对我们的知识探索和创造我们自己的知识有极大的帮助。学习就是创造自己的知识。

我们遵循内心去生长我们的知识,就不要把知识增长看作是一个线性的过程。比如看书,好的读书方法,并不是一本接一本的看,像我们在学校里学习那样,所有的书都同样细节的从头到尾看下来。你可以,比如说,把所有的书都先大致的翻一翻,目录和简介都看一下,了解一下有哪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个别重点的章节可以翻几页看看,做个了解。感觉不需要不好的书可以先不看。好的书,也不是看完一遍就完了,可能过了一段时间自己有了新的增长的知识后,再回头看一遍以前的书,又能有新的收获。

当你发现一位你认可的大师后,这位大师也可以成为你学习的资源,可以专注的把大师的所有文章或作品都看一遍。大师的知识都是融会贯通的有机的知识,并且他们往往通过知识的学习来回答自己人生很根本的问题。所以这些大师所有的言论都可以拿来看一看,而不用局限于某个专业的知识。而且你会发现大师们在回答自己的人生问题时,一定是来自于多个领域的重要体验。

所以,我们如果能够很强的依从我们的内心,我们就可以这样逐层的迭代式的去生长自己的知识。那么这里的学习方法就是很多的。我们在学校里因为应试发展出来的所谓的学习方法,其实是很可怜的。

多锻炼,多运用

像我们的身体,需要很多的锻炼,我们的肌肉和骨骼才能健康的生长一样,我们的知识也需要很多的锻炼,也就是知识的运用,知识才可能长成健康的有机体。

我们的骨头有成骨细胞破骨细胞,它们总是根据受到的压力或者牵引力来生成新的骨细胞或者去除旧的骨细胞。科学家通过机械力学的研究,发现比如人的股骨,也就是人体里最大的骨头,其弯曲的形状正好达到最强的力学效果。所以,骨头所受到的各种外力,对骨头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需要的。肌肉也是这样,只有锻炼才能很好的生长。

一般来说,如果这个知识领域正好是我们的工作领域的话,那我们运用知识的机会会很多,在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会遇到非常多的现象或问题,有很多的思考,就好像骨头在运用中不断长成最合适的形状一样,我们的知识在不断运用中形成最好的结构。

如果只是业余的兴趣,比如很多人对历史感兴趣,那么运用的频率可能会低很多,包括跟该领域的人的接触。但现在互联网的发达,都可以帮助找到很多该领域的职业人士进行交流,或者是其他的业余爱好者一起学习。

当然知识的运用其实在我们身体层面正是在锻炼我们的神经元和大脑,帮助我们的神经元形成更好的结构,所以本身就是种身体的锻炼。

所以,知识都是自己创造的,是属于自己的一个有机的整体。即使是学习人类已有的知识,对你个人来说也是在创造自己的知识。 这是跟现代教育制度所基于的知识概念完全不同的。知识绝不是简单的知识点的记忆,而是要生长自己的知识。

基于知识是有机生命体这个命题,我们后面会写介绍学习方法的一系列文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cientific Study,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five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