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Significant Experiences

我们多次用到重要体验这个词。今天我们来稍微谈谈这个词的意思。

偶然看到下面的一段话:

简德林注意到现象学启蒙者狄尔泰、现象学创始人胡塞尔称为“体验”的概念,以及在现象学中对“体验过程”的描述——是指人类感受感知世界的所有意识现象。简德林由此强调人的本质是体验,人类的生命过程就是体验的过程。因为人总是通过体验感受世界、理解世界。体验不单是思想、知识或话语,也不单是某种具体的情感,而是一种整体的身体感受。

摘自:https://www.sohu.com/a/256847974_782225

什么是知识?因为现代教育制度的影响,我们现在很多人把知识理解为书本上表达出来的信息。但是上面这段话,表达了另一种观点,即人对世界的认识,来自于体验,并且是一种“整体的身体感受”。

知识是一种抽象,来自于我们丰富具体的体验。

比如一个10岁的男孩,在观察自己种的植物生长过程中记录下这些重要体验:

今天我种的一些植物都发芽了,感觉劳动后收获真的好高兴。

今天随便洒下去的白菜种子发芽了,可是向日葵依旧没有发芽

白菜的苗和野菜的芽很像,都是四个叶子的。

白菜的发芽率出乎意料的高,一开始以为只会发芽一两棵的,现在长的比草都密。

本来对即将到来的军训非常兴奋的他,在参加了几天军训后写下这样的重要体验:

我觉得军训好没意思,而且将人类变成了一个无自主意识的低等机器。

简单的举这些例子,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具体的体验就是形成以后抽象的知识的基础。

我们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已经在感知周边的世界。虽然那时我们还无法形成关于这些体验的记忆,恐怕也就无法形成所谓的知识性的东西。不过在我们最早的记忆里,也许我们还能记起第一次接触到各种新事物时的感觉,比如第一次看到下雪,第一次过春节,第一次看舞龙表演,第一次游泳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对周边生命进行感知的记忆,是我们知识的来源。

是的,知识都是个人的,是我们自己的,来自于我们记忆中的重要体验,每个人都在从自己的这些记忆里形成对世界的认识。当我们把学习都看作对周边生命的探索和感知,就像我们小时候第一次看到下雪或者第一次看到大海时的感动,那么重要体验是什么,就不言而喻了。是的,我们需要把学习看作这样一个过程,学习其实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其实,我们能够识别的周边的一切都是生命。如果我们能够广泛的感知它们,我们就能发现它们广泛存在的相似性,我们就会发现它们都是生命。

所以,学习,就是对生命的体验和探索。我希望大家在这个层面去理解什么是重要体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cientific Study,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ix −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