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am and Structure of Knowledge

我们知道知识是体系化的,也就是“结构化”的。而传统的教育制度或者教材,从单纯教与学的角度去看,就是在结构方面缺乏动态的呈现和互动性,缺少开放性。我们去数字化知识,就是要数字化知识的结构,包括结构的形成过程和学习过程。比如在教材方面,传统教材更偏向于“流”而非“结构”,整个教材按照一定的先后顺序陈述下来,可能比较适合一部分学习者,但很难根据不同的学习者的背景和特点去重新组织,或者让学习者按自身的学习习惯以及理解情况去“探索式”的学习。教材的不够“结构化”也促使学校里的教与学都偏向于死板缺少灵活性和主动性。

我们的课程体系要优于其他的课程体系,并成为Paracraft之外的我们又一大竞争优势,就需要在数字化的结构方面做好文章。我们的自主学习模式要能够真正顺利展开,发挥威力,同样需要做好结构化上的文章。

结构化从大的方面讲,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教学的编程知识,毋庸置疑,应该是有着良好的结构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需要用软件的方式,让这个结构成为动态可交互的结构,这部分就特别需要知识引擎的作用。

编程知识的结构

先讲第一个方面,我们对编程知识本身,应该有着良好的结构。这个结构简单的讲,包括良好的分层和在每层上的良好的几个中心。当然大的中心里面又有几个小的中心,或者重复性的很多类似的中心。

分层

从良好的分层方面来讲,从大的方面看,编程本身是个层,而编程所依赖的机器是另一个层。我们可以尝试不涉及机器本身的架构就把编程讲好。

中心

从良好的几个中心来看,比如抽象建模本身是编程的核心,编程的抽象建模就包括了指令,指令的执行顺序,事件响应,模块化等。然后就是不同领域的模型的学习,比如操作系统有操作系统的指令以及相应结构,面对的是一个虚拟层,而汇编直接面对机器,3D世界又是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有自己的模型。

以上大概举例讲了一下分层和分中心。在结构化的过程里,分层和分中心可以不断的运用,来形成好的结构。

我们需要用比较严苛的标准去检验我们的教材是否有着良好的结构,并不断的去用身边的具体的人去检验,比如7到10岁的孩子能否听懂,公司里的非程序员能否听懂。如果听不懂,是不是分层不清晰,或者还有更浅显易懂的一层更靠近听众已有认知的一层没有挖掘出来和呈现出来,或者是一个中心里面应有的小的中心不全,没有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结构不全等等。

我们建立起这样的概念和方法学,应该就有很大希望创造出业界最好的编程教学课程体系。但是这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数字化的互动,基于知识结构上的交互。

动态可交互的结构

从结构的动态化和交互方面来看,就必须有知识引擎的嵌入。结构的动态化,是指从重要体验的抓取到过滤到形成良好的框,标签乃至知识领域的过程。数字化的知识需要能够很好的呈现这一个过程,这在教与学上有着重大的意义。

结构的交互有几个方面的含义:

  1. 学生在面对老师的有着良好层次和中心的知识时,可以进行探索式的学习,不断根据自己当前的理解去选择中心(比如重要体验和知识框)去交互(与同学讨论,与老师讨论等等)。

  2. 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当前的理解去组织一定顺序和难度的中心(适合传统课堂教学),或者选择合适的中心给予禅师式的点到即止的指点(适合自主式学习)。

  3. 学生可以给老师反馈好的中心,或者老师根据教学的情况及时补充好的中心,比如在学生理解有困难的时候发现有更浅显的更接近普通人理解范围的层次或者中心,或者发现更生活化的例子里同样包含着这个知识等等。

  4. 老师的教材必须来自于重要体验,并基于重要体验形成良好结构。这些重要体验和结构也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逐渐完善。学生的学习必须基于重要体验,每天记录下来一天的收获。这将是老师了解学生的理解情况的重要方式,在远程的自主式学习里发挥重要作用。基于老师和学生的重要体验或者中心,老师就可以在线上做到禅师式的点到即止的教学。

好的生命中心就像瑟谷模式里的那些生命中心一样(静息室,讨论室,音乐房,厨房,篮球场,书籍,法庭等),学生与职员就可以围绕这些生命中心来交互。

未来教育在学习/教学和教材上的变革,应该就是把传统的死板不灵活的“流”变成动态的可交互的“结构”,或者说真正实现“流”与“结构”之间的互动和自由转换。软件就是对事物的数字化,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对知识的数字化。做好这个数字化工作,我们就能做好我们的教材和教学,做出业界最好的课程体系,实现高效的自主式学习,导向未来的教育。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cientific Study,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one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