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ynman Learning and Abstract Modeling

关于费曼学习法,似乎并没有“官方”的或者“权威”的表述。下面翻译了网上找到的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定义,用我们自己的话,融入我们对学习的理解:

  1. 选择一个想要去学习和理解的领域。首先在一个笔记本上写下你对这个领域已知的所有的东西,可以尝试你是否当下就能够达到对这个领域的一个理解模型(如果所知实在有限,不能立即达到一定深度的理解模型也没有关系)。并且每当你关于这个领域学到了新的东西的时候,就添加到那个笔记本上去;
  2. 尝试去教别人这个领域,尤其是教低龄的小孩子。努力用简单的话语去阐释这个领域;
  3. 返工。当你发现你不能够顺畅的阐释这个领域的时候,你应该能够意识到你知识结构里的缺漏,回到你笔记本上的那个模型去继续学习(通过书籍,互联网,做项目等等各种方式);
  4. 回顾和精简。回顾你对这个领域的整体的理解,做进一步的简化,并能够和更多的事实现象和体验连接起来,可以轻松的举例说明你的模型,可以很容易的识别新的现象和问题。不断重复上述过程,不断发现缺漏,弥补缺漏,做整体的回顾和整理,教他人,完善你的理解模型。

文末附费曼学习的英文原文。

我们可以理解费曼学习法是一种系统化思维的学习方法。系统化思维,就是对事物的观察和理解抱有整体观,不孤立片面的看事物,会去主动寻找不同事物间的联系。这篇文章里,费曼发现的问题,如物理研究生并没有在学物理,学希腊文的学生并没有在学希腊文,就是缺乏系统化思维,孤立片面的看待事物。而系统化思维恐怕是学习中的核心能力,是很多人所缺乏的。很多人缺少清晰表达事情的能力,或者不知道把自己会做的事情教给其他人,都是缺乏系统思维的能力。而善于表达的人一般系统化思维能力比较强,并且善于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给他人。如果你对系统化思维还不太理解,可以尝试一个小练习,比如列举你现在所知道的所有的关于生物的知识,或者列举所有的你知道的关于宇宙的知识。

费曼不光指出了问题,还提供了锻炼系统思维的学习方法,即费曼学习法,其核心即建立某领域的理解模型。有了这个核心,学习就是一个非常灵活自由的事情,不需要一定是按部就班的进行,你可以一上来就尝试建模,试图对该领域建立一定深度的整体理解,发现有不足的地方,再有针对性的去学习。并且以建模为中心,你可以在很散的日常活动中碎片化的去学习,只要你很清楚你是在哪几个领域建模,你当前的领域模型是怎么样的,你可以不断的把在这些领域积累的新的知识(即我们说的重要体验)放到这个领域去,并通过经常的回顾去尝试再次建模达到新的整体的理解,这样可以做到“形散神不散”的从碎片到系统再从系统到碎片的不断迭代的学习过程。

很多人由于家庭的影响,从小养成的思维习惯会非常缺乏系统化思维,而在学校里的学习也并不能培养他们的系统化思维能力。即使是具备一定的系统化思维习惯和能力的人,也可以通过更清晰的认识系统化思维有效的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而把这个建模的过程进行数字化,恐怕是人们在数字化学习时代真正需要的学习软件,帮助人更好的驾驭互联网时代的学习。

知识引擎可以用于实现费曼学习法。知识领域即是在某领域建立理解模型。老师通过知识领域展现自己的领域模型,学生通过知识领域展示自己所学,老师可以对学生的知识领域即领域模型进行评估。知识引擎实现从碎片到系统,再从系统到碎片的自由自主的学习。并且学习者从学到教可以平滑过渡,学生可以无缝接入对课程的建设,打破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藩篱。并且通过领域建模,实现知识发现,大大的丰富新知识的创造和分享,每个人可以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掘那个领域的知识,有如美国当下不少大学里流行的”Design your own major”专业,让知识的发现和研究无所不在。

另外知识引擎可以提供多个大的和小的工作流推荐给学习者选用。比如整个费曼学习法可以考虑做成一个大的工作流,其中包含了很多小的工作流。这个想法还在构思中。用户是否容易接受,是否好用,是否有效等等都还需要探索一下。

Feynman Technique:

  • Pick a topic you want to understand and start studying it. Write down everything you know about the topic on a notebook page, and add to that page every time you learn something new about it.
  • Pretend to teach your topic to others, especially to youngesters who are not familar with the topic . Make sure you’re able to explain the topic in simple terms.
  • Go back to the books when you get stuck. The gaps in your knowledge should be obvious. Revisit problem areas until you can explain the topic fully.
  • Simplify and use analogies. Repeat the process while simplifying your language and connecting facts with analogies to help strengthen your understand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1 = t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