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Learning 6 Word Tip

如今体育已经成为中考的必考科目,并且占比和语数英一样,都是100分。似乎应试是个无所不能的魔棒,把体育划入中考科目就能解决问题。因为现在的孩子们在应试教育里疲于奔命,都没有时间锻炼身体了,所以把体育也拉入应试里面去,这个办法似乎很聪明。

记得米卢做中国足球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给中国足球开的药方就是“快乐”,要享受足球的快乐,要玩起来。否则每次大赛都被心理压力压得动作变形。

我下面结合足球讲一下运动项目的学习。其实各种运动项目的学习都是差不多的。

考试这东西,很多家长觉得不敢不把它当回事,但我觉得也别太把它当回事。你只要以提高自己的真实能力为基础,考试成绩也不会差的。过于单纯的追求考试成绩,不光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快乐和身体也没有了。

下面给大家总结了一个简单的五字口诀:“玩,悟,析,练,赛”

首先是玩起来。哪怕是刚开始踢球,会不会没关系。无所谓会不会。就是上去踢上一脚,享受这个快乐。你一定要享受足球。中国人的文化,太习惯了吃苦耐劳,在“享受快乐”这方面是比较差的。米卢给中国足球开的药方,不啻为给中国文化开的药方。

记得我在小区的草坪上练练颠球的时候有时会有小区里的小孩想跟我一起踢,但我发现上了10岁的小孩比较普遍的已经丧失了探索的快乐,他们很希望我告诉他们应该怎样传球,怎样的动作才是正确的,要我告诉他们脚应该怎么放,然后很努力要做“正确”,程式化非常明显。说真的,他们要求我这样教他们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悲伤。

玩,就是先不要思考,只要有思考就会有偏差。放下所有的“想”,把念头空掉,直接去玩就好,让身体自己去感应,感应快乐。什么都不要想,玩吧!

有了丰富的玩的体验,下一步就是“悟”。不需要刻意,就是自然的根据自己的体验去“悟”就行了。只要你不是过于偏执于某件事上,“悟“是每个人自然的能力。

所以,就是在丰富的玩的体验上,简单的”悟“一下就好。怎么做能做得更好?如果你已经不思不想的玩了,还没有什么所悟的话,那你一定是过于偏执于什么了。

也有人喜欢把悟叫做不思考的思考。这么叫都没有关系。你需要明白这是直接的空间的感知。

“析”是分析。有时候,不光是悟,我们还需要动起脑子,做个分析推理。具体的分析一下原因,找解决的办法。


图:小马拉多纳颠球

比如上图中小马拉多纳这样不停的单脚颠球,如果要长时间的这样颠球,其实很关键的是另一只脚保持平衡的能力。如果另一只脚占不稳,很难长时间这样单脚颠球。

或者以前你习惯右脚踢球的,现在想训练左脚,发现左脚跟不会踢球的人一样很笨拙。这时你可以比较左右脚的不同。也许左脚缺乏力量,需要专门的做个力量的训练。或者是发现左脚不能像右脚一样很好的控制小肌肉。

有时候推理分析是需要的。但一般人的问题是过多的进行推理分析,而忽略了其他方面,比如“玩”和“悟”。实际上,“玩”和“悟”是本体,“析”只是在它们基础上的补充而已。大多数人的学习是本末倒置了。

有了上面的步骤,下面就是决定如何训练自己。

首先是根据“玩”和“悟”,找到这个运动的核心本质。足球的核心就是球感,两脚如何更好的控球。我喜欢的运动比较多,很多种运动下来,我可以总结出来,所有的运动都是训练相关的小肌肉与小脑之间的控制与协调。这是我尝试很多种运动后得出的结论。这样,每次开始尝试一个新的运动时,我能依此快速的找到这个运动的要旨。但是,即使你不是已经有这样的丰富的运动经验,如果你掌握了“玩”和“悟”,你也是可以快速的找到该运动的要旨的。

找到要旨后,比如既然足球的要旨是两脚的控球,那么颠球就是最好的训练方法。

之后,也许你又可以悟到足球是空间的艺术,并且必须在非常快的时间里完成对场上瞬息万变的状况的判断和动作的完成,那么空间感非常重要。

所以,可以尝试和不同类型的人踢球,踢不同空间密度的比赛,体验场上人少人多时的不同。这样去锻炼自己对空间的感觉。

看李小龙怎么练习武术的,他也是通过悟,然后针对武术的本质,自己创造了很多独特的训练方法。李小龙对武术的本质是把握的非常好的。比如他说我们都两手两脚的动物,所以我们的功夫只能是两手两脚的搏击。

在比赛中,大家都希望比对方做得更好。比如踢球,你快别人也想快。这样的竞技其实是可以创造无比的快乐的,也是最好的“练”和“玩”,不需要以过于功利的眼光去看待比赛。

以上大致是一个循环。在这样一个循环后,再次回到“玩”上面,回到这个初心,在更高的层面进一步享受玩的快乐。这点很重要,因为“赛”和“析”等很可能让你忘记了“玩”。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就是很自然快速的学习方法。

学任何体育项目,都离不开“玩,悟,析,练,赛”这五个字

其实,还有第六个很重要的字“看”,就是多看,不光是看书,要看各种东西。尤其是要达到很高境界的,离不开多看。李小龙学功夫,就自己看了很多门派的功夫,还看了不少的书籍,包括哲学方面的书。马拉多纳也看自己的偶像们踢球,从中吸收营养。

“看”在互联网时代则更加重要,更加丰富。比如学习游泳,可以看看奥运冠军们游泳的样子。学习编程,也需要在互联网上海看,或者去书店海看。大家要深深的喜爱自己做的事情,由这个兴趣去驱动自己找各种东西来看,丰富自己的见识。

能把“看”和上面的五字诀很好的结合的人,学习任何东西都可以达到很深的境地。

“玩,悟,析,练,赛,看”这六字诀,如果你有足够的自学的经验,你就知道,这是适用于所有领域的学习的。 有的人自出生以来的思维习惯可能会擅长某几个方面而有其他方面的短板,好的教练就懂得如何因材施教去指点不同的人。

所以,体育其实可以让人学到很多东西,甚至超越自我

这六字里面,传统教育强调的都是在“析”的方面,过于强调“析”,这其实是工业化大生产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当时自然科学的诸多重大突破,把自然科学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推到了至高的位置。另一方面,机械化大生产对人类社会心理产生巨大影响,逐渐日趋变得机械化。最重要的,则是现代教育为了服务机械化大生产,为了给机械化大生产培养大量的愿意在流水线上长时间做着单调机械的工作的工人,通过系统的设计,有意无意的用所谓的艰深的逻辑推理把大多数人淘汰掉(变成流水线工人)。

那么,在今天的更追求创造的知识经济时代,我们需要重新恢复这六字中的其他几个字,尤其是玩,悟,看这几个字。这三个字,其实都是空间的交互与感知,是学习的基础。“析”仅仅是辅助,并且“析”本身,也是建立在空间感知基础上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ix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