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Teachers

我想新时代的教育老师的概念会发生转变,老师不是无所不知,而是有重要体验和探索能力。

我们常说教师应该传授知识,那么什么是知识?知识的一个属性就是有自己个人的理解,也即可以用自己的话来表达,其基础就是个人的重要体验。当我听到很多人不断重复一些人云亦云的话时,我知道他们其实不是在表达知识。当我听到他们偶尔表达出个人的重要体验时,可以感受到他们明显的兴奋感,这时才是在传递重要体验和基于重要体验的知识。所以说,在知识引擎里,我们认为知识的基本单元是重要体验,就好像生物体的基本单元是细胞一样。

学习能力里最重要的其实是探索能力,即发现新知识的能力。我们认为学习就是自学,其内含的意思就是每个人其实都是在发现知识的过程中,这个发现建立新知识的过程就是学习。而这种发现就是基于重要体验的,知识的构建也是基于重要体验的。教师就是能够比较好的引导学习者对某领域进行探索的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nine −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