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Directed Education Mentoring Poem

一切以生命的生长为核心。密切感知对方的生命的生长,并引导对方感受自己的生命生长。

导学秉持的首要的原则:一切都是自己生长的,别人什么都教不了。

我们必须非常明确这一点:生命生长的力量来自于生命本身。

故一定要抓住对方当前兴趣最大的领域,不要执着于导师认为的“应该”学习的知识。

学什么都没有关系,只要在学习,生命就在恢复。

生命的内涵,是玩,学习和创造的一体,就像我们小时候的玩一样。

要引导对方玩起来,要把相关领域好的玩地介绍给对方,善于讲述该领域的生命故事。

学习一定是快乐的基于玩的。

探索就是玩。

尽量的引导去自己探索,只要其有意愿去摸索和克服相应的困难。但要做应有的简化,随时建立玩地,不要让对方因为困难而放弃。

不要给学习者直接的答案。要让他感觉是自己在学习,甚至认为你根本就没有教他。

探索能力就是最强的自信来源。

尽量避免批评,多引导对方获得生命体验,多鼓励,发现亮点,建立生命自信。

即时抓住对方感兴趣的点,即时的做扩充。

展示玩地时,要善于去除冗余的在当前过于复杂的部分,展示简单的清晰的模型,让学习者能够快速的建模。

模型是知识生长的骨架。

导师要能够随时用最简单的语言描述模型。善于即时的发现学习者尚未接触到的最表层的知识模型,并立即的清晰的表述出来。

当对方基础很薄弱时,善于找到更浅层的其能够感知到的生命中心,在更浅的层次进行表述。

要让对方感觉到自己能够做到,从而建立自信。对已经失去了学习的自信的生命,不要再用过难过复杂的场景让其畏难。

创造无所不在。

学习就是创造知识,引导学习者自己去思考,创造他自己的知识。

创造充满玩的快乐。

尽量去引导生命的生长。

注意对方的不同模型之间的连接,现在生长的模型与过去已有模型之间的连接,善于引导建立其间的丰富连接。

不抑制任何方面,只要你想了解的,就帮助你多了解丰富你的重要体验。没有知识是不好的,坏的。

只有对方能够真切感受到生命的玩学习和创造的,才是他们当前能够学习的。没有玩地或者还没有到达相应玩地的时候,是很难有相应的学习的。不要给太多对方现在难以感知的东西。

除了适时的展示知识模型,还需要有主动展示框架的能力,虽然可能是对方很不熟悉的领域,只要对方有兴趣倾听或者你可以像精彩的故事一样去讲述。

主动展示框架,或者引导获得新的重要体验,都是导入新的领域学习的方法。

一旦将对方的兴趣成功导入,立即停止板书或演讲,转而引导对方在玩地里自己探索,获得自己的重要体验,创造自己的知识。

如果是你自己也不熟悉的领域,那就一起学习,展示如何自由的探索。

导学的过程就是展示生命本身的过程。让学习者感受到生命的状态,生命生长的样子。

要让学习者建立自己的玩地,可以玩,学习和创造的玩地,基于自己的玩地去生长,获得丰富的生命体验。

基于这些丰富的生命体验,才是生命重建的基础。生命重建必须让学习者建立自己的玩地。

随着学习者生命的恢复,学习能力的恢复,导学逐渐退出。

其实一切只是顺应自然,一切只是生命与生命的感应。发自内心去体会就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wo +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