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about Soccer

这里是从知识引擎总结出来的关于足球的知识。 足球算是我多年的一个业余爱好。所以这里总结出来的, 也只是基于平时的业余的兴趣, 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去找好的资料, 就是平时休息时候的的一点积累。 人能在体育运动里学到很多东西, 希望这些总结出来的关于足球的知识能够体现这一点。

现在不能踢球了,如果有机会做做业余教练也可以尝试一下。 :)所以总结的时候主要从教练的角度做了个比较大的知识框, 把相关的知识框(关于本文中的这些知识引擎里用到的概念词汇,其意思请参见知识引擎的页面)都放在了里面: 如何做足球教练。 其中核心的知识框还是:理解足球。 

生命框架理论是我多年慢慢摸索出来的一个理论框架,我一直相信所有的东西都是连接的, 本质上讲的都是一个东西。 我学的领域比较多,找到这许多领域里共通的东西,所学的不同的领域变成同一样东西的不同变化, 变成一个整体,不同领域的经验可以融会贯通,碰到新的问题的时候能够很快的识别和运用过去的经验。在生命框架理论建构的过程中,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就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如今能够用知识引擎在这些足球体验的基础上(以及其他的一些大的领域如软件编程等)把这个框架总结出来,并又可以用来解释足球的现象,可以和足球领域的重要体验连接在一起,抽象出来的知识马上就得到了运用,这些也充分说明了知识引擎的功用。

这个是生命框架理论知识框, 还有生命框架理论标签树。浏览标签树的时候注意展开后可以看某个枝叶下的笔记,这些笔记会默认按相关度来排序,即跟这个枝叶(达到这些笔记的路径)的相关度(见图1,如果不够清晰可以点击看大图)。

图1:标签树展开后可以访问枝叶上的相关笔记

这是生命框架理论如何用于足球的知识框。这是足球领域标签树,注意在这个具体的领域里(足球)的标签树里,自带了生命框架理论的标签树(图2),这样浏览其枝叶下的笔记时,你可以看到足球领域下跟这个生命框架理论相关的体验(图3), 或者说生命框架理论树如何运用于足球领域的。

图2:生命框架理论标签树用在了足球领域

图3:从图2的枝叶路径(soccer-LifeFramework-lifecenter)下点击打开的相关笔记

有兴趣可以看看其他关于足球的知识框

这个是自动生成的足球知识领域。这个自动生成的知识领域里,足球领域里的体验(包括收集的资源)被自动集成一个知识领域来展现。除了对足球领域的结构化知识的自动展示, 知识领域也可以让你去挖掘其他更多的足球领域原始的体验,去形成其他的结构化的知识(或者说抽象层面的模式,或者用生命框架理论的语言,形成多个层次的生命中心)。知识引擎可以帮助你对这些重要体验进行很好的整理和提炼,并有总结出来的各种工作流帮助你完成思考提炼(也即学习)的过程。

知识引擎的核心功能是记录你在某些领域的重要体验,并在重要体验基础上帮助你形成多个层级的(抽象)模式,即结构化的知识。在此之外,知识引擎也帮助你收集相关的重要信息,因为这些信息也是你学习思考中需要借助的,其实也可以算是体验的一部分,因为这些资源在你加了重要程度和标签以后就可以算作是重要体验的一部分了。

希望通过足球这个小的知识领域,可以一定程度上展示知识引擎的一些功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sage Demo.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3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