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Learn, Create

大学里大概大四的时候我每周会有半天的时间在学校里安静的地方走走,想想事情,大概所谓的冥想吧。

那段时间也会每周去市里的中心书店海看。大学起就是一种疯狂学习的状态,大一大二每天早上打卡完(打卡是学校为了让学生晨练,让学生跑到系里盖个章。今天互联网上的各种打卡应用,可能就是从这里学来的。😄),去食堂的路上经过阅报橱窗,我会在20分钟内把所有的报纸都看一遍。经常学校书店,图书馆期刊室站着翻开各种书和杂志。大一暑假不回家想把图书馆的书都看完。在校外做家教做各种直销以及各种社会实践。因为中学里欠下的学习太多了,憋了一口气,上了大学就要尽快把这些学习给补上。

校园里郁郁葱葱,走在洒下点点点阳光的树荫下,看着随风摇曳的树叶,点缀着小花的草地,感觉在直接与生命对话:“人生/每天就只有三件事可以做吧!

生长/学习, 象一切生物要生长一样,我们也要生长。但作为人,我们不光是身体上的生长,更是大脑的生长。不同于动植物,我们的身体停止生长了,我们的大脑仍然会继续生长。

享乐/玩, 像小草要享受阳光,雨露,蜻蜓要享受草场和飞翔一样,我们也要享受,享受生活的乐趣。不仅要吃得好,穿得好,还要满足大脑的享受。因为它是我们最高级的享乐器官。做什么事情,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喜欢。就像小时沉迷于游泳,放风筝,钓鱼一样。我想世界上如果有真理,有趣就是最大的真理。别给我讲什么大道理,只要你讲得有趣,就是最大的道理。而要获得最高层次的享受,我们就要生长。

创造,最好的享受,最高层次的玩,也需要最高的能力。人类的玩,总会带有对创造的尝试。和成长/学习一样,创造总是玩的一部分。

可以说人生只有这三件事可以做。也可以说我每天其实就只是在做这三件事。

去美国读研究生后就决定要做互联网教育,申请了一个互联网教育的研究项目,申请书里的第一句就是”人生/每天只有三件事可做“。导师看了印象深刻,电话过来还跟我对此做了一番讨论。又是在仅申请一所学校的情况下成功获得录取,换了专业,开始互联网教育的研究。

这许多年来,一直听到传统教育界,创新教育界对玩,学习,创造的讨论。都不符合我对这三者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理解。我对教育或者学习的理解,也就在与不同观点的交流中不断的具化。很多时候,为了说服他人而努力从不同角度去讲一个事情,确实能更加深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所谓的教学相长,应该就是这个道理。大家看Paracraft教育每日说里的其他各篇文章,也能感受的到我如何从各个角度在讲玩,学与创造的关系。

但是当我回看大学时写下的”人生/每天只有三件事可以做“时,我才意识到,如果要我不是回应其他人的观点,只是表达我自己的认识时,我的表述还是这句”人生只有三件事可以做“。这已经从生命本身讲清楚了三者的关系。学习就是成长,每个人都要成长,这是自然的事情,不需要任何刻意。成长自然要有成长的环境,这个环境很难是学校。学校已经把学习这个词给玷污了,让人一想到学习就想到上课。但是成长这个词还没有被玷污。换作成长这个词,我想大家就能够返璞归真发现真实了。玩就是生命的享乐,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为什么大家都觉得不好意思。

我们的玩总是包含着学习和创造的。

我们小时候不管玩什么总是期待能学到新的东西,如果学不到了,我们就会换一个东西玩。

我们在玩的过程中也总是在尝试去创造,能够让我们大量创造的东西我们会觉得太神奇太好玩了。

创造是最高层次的玩,需要最高的能力,我们对此总是跃跃欲试,渴望拥有自己的作品。我们甚至可以说创造是定义我们人类的事情。

学习的需求来自于玩。带有丰富创造的玩,会产生大量的学习需求。

学习本身,也是玩的一部分。方便学习,可以学到新东西,可以丰富的学的,就是好玩的,否则就不那么好玩。

学习就是创造,创造属于自己的知识。

所以,学习本身也很好玩!孩子们从来不拒绝学习,他们只是拒绝上课方式的学习而已!

学习也需要玩。玩就是最好的实践,是获得丰富反馈的方式。

我们大人们如此拒绝玩,是因为我们不再成长了,我们失去了学习,更忘记了自己曾经创造的冲动与喜悦,忘记了要创造自己作品的梦想!

我们虽然还活着,但已经远离了生命!

所以,当我想进一步深挖”玩,学习,创作”之间的关系时,我发现还是回到了当年出发时的这句话:

人生/每天只有三件事可以做:玩,学习,创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learn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3 − three =